삼보에 귀의하옵고
법우님 안녕하세요.
대승경전은 각자 만들어진 목적이 있습니다.
즉 어떤 목적을 위해 대승경전을 만들어 냅니다.
염화시중이라는 말이 실려있는
대범천왕문불결의경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도 목적이 있습니다.
목적은 중국에서 이미 오시교판에 의하여 화엄아함방등반야법화열반에 대한
이론이 정립되어 화엄이 최고다 법화가 최고다 하는 입장이 강해지고 있을때
조사선을 주창하시는 분들이 자신들의 입장을 아라한이나 보살보다 더 높은 것이라고
주장하기 위한 근거로 이 경을 제작한것입니다.
1. 경에는 아라한들과 대보살들이 다 참석하고 있습니다.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序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大靈鷲山。與大比丘八萬人俱。尊者□。尊者舍利弗。尊者摩訶目連。尊者摩訶迦葉。而為上首。與菩薩眾八萬人俱。觀世音菩薩。阿逸陀菩薩。行願普賢菩薩。文殊師利菩薩。而為上首。諸大梵王。釋提桓因。毗沙門王。大持國王。無量天眾俱。海龍王。夜叉王。阿修羅王。無量神眾俱。阿闍世王。波斯耨王。宰官波羅門。無量人眾俱。達多地獄。焰口餓鬼。金色師子。六牙象王。無量非人俱。各禮佛足。退坐一面。
나는 이렇게 들었다. 영취산... 비구들... 사리불.. 목건련... 마하가섭을 상수로... 보살대중... 관세음 아일다 보현 문수사리... 상수... 대범천왕... 제석천.... 사천왕... 등...
=> 사리불, 목건련, 마하가섭이 상수인 비구대중과 관세음 아일다 보현 문수사리가 상수인 보살대중과 그외 인 비인 다수 대중이 참석했다고 합니다.
2. 화엄 아함 방등 반야.... 라는 말이 나옵니다. 즉 천태 5시교판 뒤에 쓰여진 경전이라는 말입니다.
爾時世尊。非現神而示妙相。成就妙大方廣佛心真如蓮華。成就五百□□劫前受用法身。成就佛佛能盡究竟諸法實相。成就華嚴阿含方等般若一實及多寶佛。
... 화엄 아함 방등 반야 를 ... 성취....
3. 부처님 전법기간이 50년이라고 합니다. 천태의 49년설 +1년입니다.
拈華品第二
爾時娑婆世界主大梵王。名曰方廣。以三千大千世界成就之根。妙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華。捧之上佛。退以作禮。而白佛言。世尊今佛。已成正覺五十年來種種說法。種種教示。化度一切機類眾生。若有未說最上大法。為我及末世行菩薩人。欲行佛道凡夫眾生。布演宣說。作是言已。捨身成座。莊嚴天衣。令坐如來。
이때 사바세계의 주인인 대범천왕(이름은 방광)이 .... 묘법연금광명대바라화(妙法蓮金光明大婆羅華, 연꽃)을 들어 부처님께 올렸다. 그리고 물러나 부처님께 여쭈었다.
"세존이시여, 지금 부처님께서 이미 정등각을 성취하신지 오십년동안(已成正覺五十年來種種說法) 여러가지 설법을 하시고 보여주셔서 일체중생을 제도하셧습니다. 만약 아직 설하지 않은 최상의 대법이 있으면 저와 말세에 보살도를 행하는 사람들을 위해 ... 중생들을 위해 설해주십시오...
=> 이 말은 위에서 말한 화엄 아함 반야 방등 를 포함한 천태의 5시교판론인 49년설을 다 인정하고 그 위의 가르침을 설해주라는 말입니다. 즉 화엄 법화 보다 더 뛰어난 가르침을 설해주라고 하는것입니다. 그것이 염화시중이고 조사선이라는 것을 위한 설정입니다.
4. 마하가섭은 이미 아라한이면서 보살이라고 합니다.
爾時尊者摩訶迦葉。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妙哉。我念過去無量劫事。於燃燈佛。布說法處。發菩提心。從佛修行。亦復世尊布說法。於說法中。得漏盡智。成阿羅漢。亦復聞說諸法實相。入菩薩道。不動先果成大乘道。得近如來一切種智。如是妙智。
이때 마하가섭이 일어나 ... 부처님께 말씀드렸다... "세존이시여... 저는 과거 연등불이 설법하실때 발보리심하였고.... 부처님의 설법중에 누진통을 얻고 아라한이 되었으며, 역시 제법실상에 대한 설법을 듣고 보살도에 들어갓으며 ... 대승도를 이루고... 일체종지를 얻었습니다...
=> 이렇게 조사선이 뿌리를 가질 마하가섭존자에 대하여 아라한이 되고 뒤에 보살이 되어 일체종지를 얻었다고 합니다. 즉 아라한이 되었다가 보살이 되었습니다. 이렇게 말하는 이유는 바로 염화시중에 의해 조사선의 도리를 깨치게 되므로 마하가섭존자가 아라한 - 보살 - 조사가 되었다는 것을 보여주려고 하는 것입니다.
5. 아라한 보살들이 많은데 오직 마하가섭만이 조사선의 도리를 깨치다.
爾時如來。坐此寶座。受此蓮華。無說無言。但拈蓮華。入大會中。八萬四千人天時大眾。皆止默然。於時長老摩訶迦葉。見佛拈華示眾佛事。即今廓然。破顏微笑。佛即告言是也。我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今方付屬摩訶迦葉。言已默然。
(대범천왕으로 부터 연꽃을 받은 부처님이) 자리에 앉으셔서 연꽃을 받으시고는 아무 말씀을 하시지 않고 단지 연꽃을 들었다. ... 대중들은 연유를 몰라 아무말 없었다.... 그때 장로 마하가섭이 부처님이 연꽃을 들어 보이시는 것을 보고...(見佛拈華示眾佛事)... 파안미소하였다. 부처님이 그것을 보시고 말하였다. "내게 정법안장 열반묘심이 있다. 실상무상 미묘법문 불립문자 교외별전 .... 제일의제이다. 지금 마하가섭에게 이것을 부촉한다.. 라고 말씀하시고.. 묵연하셨다.
=> 이렇게 마하가섭이 아라한과 보살들이 많은 데 홀로 부처님이 연꽃을 든 것을 알아채어...
아라한 보살 보다 뛰어난 조사선의 뿌리가 되고
화엄 아함 방등 반야 의 대승경전들보다 뛰어난 조사선의 근거가 되고...
49년 설법을 다 인정하고 그 위에 더 뛰어난 조사선의 근거를 마련하게 된 것입니다.
6. 이렇게 보았을때 법우님의 질문에 답변을 해본다면
마하가섭이 부처님이 연꽃들때 혼자 알았다고 했잖아요? 그때 소승아라한들만 있었나요?
=> 아라한들과 관세음 보현 문수를 상수로한 보살들이 다 있었다고 합니다. ^^
소승아라한 중에서는 마하가섭이 뛰어나서 그것을 알은 것이에요?
=> 이 경은 아라한과 보살도를 뛰어넘는 조사선의 도리를 설하기 위해 제작된 경전이기 때문에 경전을 쓰신 분들이 마하가섭은 아라한이면서 보살이고 또 조사가 되신 분으로 "설정하였습니다." ^^
아니면 보살들도 있었나요? 관세음보살이라든가 보현보살이라든가 문수보살이라든가요?
=> 관세음 문수 보현 등 대승의 자비와 지혜와 실천을 대표하는 보살들이 있었지만 즉 화엄 반야 방등 법화 열반같은 최상의 가르침을 설한 대보살들이 잇었지만 조사선보다는 아래라는 것을 이때 잘 드러내기 위하여 위 대보살들은 전혀 그 뜻을 알아차리지 못한 것으로 "설정" 되었습니다. ^^
만약에 보살들이 있었다면 어떻게 보살보다 마하가섭이 부처님의 높은 뜻을 빨리 알수 있지요?
=> 그것은 이 경전의 목적이 바로 천태5시교판에 의한 화엄 ... 법화 ...같은 대승경전보다 우월한 조사선의 도리를 설하기 위해 만들어진 경전이므로 경전을 쓰신 분이 그렇게 "설정" 한 것입니다.
나무석가모니불
禪宗要旨
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之意義
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云:「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此時人天百萬,悉皆罔措,獨有金色頭陀,破顏微笑,世尊言: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大迦葉」,碧巖錄第一則評唱云:「達磨遙觀此土有大乘根器,遂泛海得得而來,單傳心印,開示迷途,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文字者,依於腦筋思想,思想則依於一念無明,一念無明虛幻不實,故思想文字亦虛幻不實,虛幻不實者,名為相對,相對則有生滅,不能表示無生滅之絕對,故文字無法表示絕對之佛性,釋迦雖曾利用文字言說以宣教,乃出於不得已,故喻如指月,隨說隨破,涅槃經云:「始從鹿野苑,終至跋提河,中間五十年,未曾說一字」,金剛經云:「若言如來有所說法,則為謗佛,是人不解我所說義」,意謂凡屬文字言說,都無實義,相對不能表示絕對也,雖然,釋迦為慈悲度生故,又不能不權為利用文字言說,名為方便,故當其說法時,常嘗告其聽眾勿執言說為實,以免壅塞不通,墮入於相對窠臼之中,而無以自拔,其於言說與實義也,則又嚴為區別,不稍含混,用心良苦,楞伽經云:「大慧,彼諸癡人作如是言:義如言說,義說無異,所以者何,謂義無身故(無本體也),言說之外,更無餘義,惟止言說,大慧,彼惡燒智,不知言說自性,不知言說生滅(相對者),義不生滅(絕對者),大慧,一切言說墮於文字,義則不墮,離性非性故,無受生亦無身,大慧,如來不說墮文字法,文字有無不可得故,除不墮文字,大慧,若有說言如來說墮文字法者,此則妄說,法離文字故,是故,大慧,我等諸佛及諸菩薩,不說一字,不答一字,所以者何,法離文字故(絕對本體中,文字不能存在),非不饒益義說,言說者,眾生妄想故,大慧,若不說一切法者,教法則壞,教法壞者,則無諸佛菩薩緣覺聲聞,若無者,誰說為誰,是故,大慧菩薩摩訶薩,莫著言說,隨宜方便,廣說經法,以眾生希望煩惱不一故,我及諸佛為彼種種異解眾生而說諸法,令離心意意識故,不為得自覺聖智處」,故知就佛性本體上言,文字言說雖無價值之可言,然就說法度生上觀之,則仍以言說為主要工具,迨靈山會上,拈花示眾,迦葉領旨,始宣言有「不立文字教外別傳」法門傳於迦葉,此一法門,乃直接表示佛性體用。使眾生不由文字而直接悟入真如本體者也,意者,諸大弟子受世尊薰陶已久,世尊知其根機已熟,故特示此微妙法門,使頓悟無生,直超佛地者歟。
思想語言文字,同出於一念無明,一念未動時,空洞冥漠,無思想感覺,當然亦無語言文字,此一境界,謂之無始無明境界,迨無始無明受刺激,一今已動,思想遂生,由思想面有語言,由語言而立文字,思想是無聲之語言,語言是有聲之思想,文字是有形之語言,語言是無形之文字,凡此三者,可以一「名」字統之,攝大乘論云:「名有二種,一言說名,二思惟名」,英哲羅素亦謂「思想為內在之語言」,臨濟禪師云:「名句不自名句,還是汝目前昭昭靈靈鑒覺聞知照燭底,受一切名句」,然三者乃起於一念無明,一念無明有生有滅,變幻無常,名句文字亦隨之變幻無常,無常是相對者,而佛性是絕對者,相對不能表示絕對,故絕對佛性只有自修自證,方能認知,不能用文字來表示,亦不能用腦筋來揣量,楞伽經云:「第一義者(指絕對佛性),聖智自覺所得,非言說妄想覺境界,是故言說妄想不顯示第一義,言說者,生滅動搖展轉因緣起,若展轉因緣起者,彼不顯示第一義」,解深密經云:「我說勝義(指佛性),是諸聖內所自證,尋思所行(指思想度量),是諸異生輾轉所證。」又云:「勝義無相(指絕對)所行,尋思但行有相境界。勝義不可言說,尋思但行言說境界。勝義絕諸表示,尋思但行表示境界。勝義絕諸諍論,尋思但行諍論境界。」故知思想文字與真如佛性,實不能相及,常人每遇事物之不能形容者,輒曰:「可以意會,不可言傳」,其實絕對佛性,雖欲意會亦不可得,況言傳乎,不獨佛性如此,即一至尋常之技藝,其妙處亦不可以言傳也,莊子云:「桓公讀書於堂上,輪扁斲輪於堂下,釋椎鑿而上問桓公,敢問公之所讀者為何言也,公曰:聖人之言,曰:聖人在乎?公曰:死矣,輪扁曰:然則君之所讀者,聖人之糟粕耳,公曰:寡人請書,輪人安得議乎,有說則可,無說則死,輪扁曰:臣以臣之事觀之,斲輪徐則甘而不固矣,疾則苦而不入矣,不徐不疾,得於手而應於心,口不能言,有數存焉於其間,臣不能以喻臣之子,臣之子亦不能受之於臣,是以行年七十而老斲輪」,於此可見文字言說,乃間接之又間接者,其所能表示者實極有限,況欲傳達絕對之本體耶,故佛曰:「不可說,不可說」,文殊菩薩讚淨名曰:「乃至無有言說,是真入不二法門者」,老子曰:「是以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孔子曰:「予欲無言」,子思曰:「夫子之文章,可得聞也,性與天道,不可得聞也」,列子曰:「以悟本性也,故不可告他」,儒道諸家,實同具此種見地。世尊為救文字言說之窮,特於言教之外,別傳更為直接之方法,則拈花示眾是也,不獨拈花而已,即揚眉瞬目,聲欬瞻顧,無非接引後學使悟入絕對本體之方法,楞伽經云:「大慧,非一切剎土有言說,言說者,是氖耳(唐譯云:言說者假安立耳),或有佛剎瞻視顯法,或有作相,或有揚眉,或有動睛,或笑或欠,或謦欬,或念剎土,或動搖,大慧,如瞻視及香積世界,普賢如來國土但以瞻視令諸菩薩得無生法忍及諸勝三昧,是故非言說有性有一切性,大慧,見此世界蚊蚋蟲蟻,是等眾生,無有言說,而各辦事」,後來中土祖師之喝棒怒罵,豎拂舉指,皆從此出,並非憑空杜撰,或謂禪宗乃中土所特創,蓋未深究也。
雖然,文字方便,不可偏廢,一切言教,喻如指月,圓覺經云:「修多羅教,如標月指,若復見月,了知所標,畢竟非月,一切如來,種種言說,開示菩薩,亦復如是」,故知如來文字教法,皆自性海流出,欲令眾生循之以達絕對本體,離於有無二邊,非尋常文字語言可比也,解深密經云:「以離言法性,為欲令他現等覺故,假立名相」,又云:「然無自性性,離諸文字自內所證,不可捨於言說文字而能宣說」,經云:「了法不在言,善入無言際,而能示言說,如響遍世界」,華嚴經云:「一切諸佛出妙音聲,為眾生作佛事,一切諸佛寂寞無冒,為眾生作佛事」,故知佛之一語一點,一動一靜,無非引導眾生達於解脫之境,如醫師對症下藥,但能癒疾,便是良方,不必較其為鹿茸牛溲也,即素以不立文字為本色之宗門祖師,如道信、惠能、道一、百丈、大珠、臨濟、雪峰、雪竇等,皆有法語著作行世,並未完全屏棄文字,故知所謂「不立文字」者,乃指佛性中覓文字不可得,修行者勿墮文字妄想致為文字所縛耳,若徒以不立文字為標榜,非佛祖本意也,六祖壇經云:「執空之人有謗經,直言不用文字,既云不用文字,人亦不合語言,只此語言,便是文字之相,又云直道不立文字,即此不立兩字,亦是文字,見人所說,即便謗他言著文字,汝等須知,自迷猶可,又謗佛經,不要謗經,罪障無數」,祖庭事苑五曰:「傳法諸祖,初以三藏教乘兼行,後達磨祖師單傳心印,破執顯宗,所謂教外別傳,不立文字,直指人心,見性成佛,然不立文字,失意者多,往往謂屏去文字,以默坐為禪,斯實吾門之啞羊,且萬法紛然,何止文字不立者哉,殊不知道猶通他,豈拘執於一隅,故即文字,文字不可得,文字既爾,餘法亦然,所以為見性成佛也,豈待遣而後已」,是故文字雖屬相對,倘能因指而見月,則文字未曾無功,倘能明心見性,入於一昧一相之境,則文字當體即是實相,相對變為絕對矣,倘執指以為月,則文字未曾無累,三藏十二部經典,乃世尊所假立,亦世尊所否定,假立者為度眾生,否定者為免累眾生,能假立而不能否定,非佛也,能否定而不能假立,亦非佛也,惟其能假立又能否定,於是佛法乃圓融而無礙,純粹而無瘕,佛嘗說「無常苦空無我」矣,隨而否定之,佛嘗說「四諦十二因緣」矣,隨而否定之,佛嘗說「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矣,又隨而否定之,曰:「假也,非實也,不可得也。」夫如是而佛之說法乃無沾滯,導入於絕對而無餘,或有欲以經典法門議佛者,而不知所謂經典所謂法門者,佛早已一一自加否定,隨說隨破,以至不留一字,無跡象之可尋,則尚何指摘之可加乎,故議佛謗佛者,有如揮拳以擊空,仰面而唾天,其不自污自弊者鮮矣,知乎此,然後可以學佛參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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